
自从8月6日的《时代》周刊上市后,关于“中国我时代”封面报道的争论就没见消停。飞猪和平客分别连线了《时代》周刊记者Simon Elegant、采访对象小精子以及专栏作家连岳,来期真正的“大会谈”。(时长:16分42秒)
恐怕这不仅仅是“假新闻”就能概括的事情。不管是纸包子还是ME,恐怕都是真假各半的事情,虚虚实实只有当事人自己能说清楚。
由 大坏 发表于 2007年08月10日 13:09断章取义和不合理联想是很严重的新闻问题。
由 zhxp 发表于 2007年08月10日 18:42现在的关键是:
《时代》知不知道自己的这篇文章在中国引起了轩然大波?
反波锵锵必有非常,三个人站在自己的立场上都是对的。我接收到的观点是ME是比较完整的一代。
由 MVP情报员 发表于 2007年08月10日 20:03谢谢平客与飞猪这篇精彩的报导,尤其花了心思找到Simon,Vicky及连岳先生,让听众得到更多资讯.
访谈中飞猪问:美国现在年青人关心政治吗?
Simon答: This is a very good question!
我,特喜爱这段对话!
我最近接触的一个普通西方人,他很喜爱Simon这篇文字,当然我的抽样也不够.无论如何,Simon把许多他自己的概念,透过TIME这样的刊物,传给西方世界,是是非非之间含着许多重要的题目呢!
由 xzopaiz 发表于 2007年08月11日 00:28“假新闻”道出“真情况”,明明就是只关心自己的利益,非要狡辩一番,显得自己多爱国似的,这些个所谓精英真够虚伪的。
由 Alex 发表于 2007年08月11日 05:53楼上Alex:你是被洗脑洗得失去最起码的思维判断了。什么叫爱国?那些空洞的口号,喊了那么多年,早就不攻自破了。在当今中国,你若能从个人利益出发,为自己的正当权益发出声音,已然是最大的所谓“爱国”了,至少那样,你可能会为这个国家保证民权的进程做一点点小贡献。一个公民最基本权益都得不到保障的国家,你还提那些空洞的口号,真是笑话。还是低下头关心关心你自己的权益吧。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强行拆除,无家可归,无处申诉,我看你还能否喊出大口号。用空洞的口号攻击别人,已经接近无耻了。
由 平客 发表于 2007年08月11日 10:53爱国不单单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而且也不单单只有爱国心,行动才是真理。可是盲目的行动只会告诉大家你的无知与愚蠢,还是回家竖起床板好好想一想吧!
由 jaseyang 发表于 2007年08月11日 13:56关心政治?什么叫关心政治?怎么去关心政治?美国人可以投出自己的选票,我们该怎么办?是不是一定要搞个轰轰烈烈的什么什么事件?现在没事饭桌上开个玩笑,扯个蛋也挺好。
如果天天想着政治这个人不是政治家,那就是神经病!
我身边的美国人也没见怎么关心政治呀。
我们年轻人有几个关心政治,就是想,关键怎么关心啊,我认为时代的文章十分准确的描述了我们年轻人的心态,谁都知道,外国人是那个揭穿秘密的小男孩,大家都受不了了。何必呢。
由 teqingrenyaun 发表于 2007年08月11日 21:436张卡6万块钱,小精子觉得很傻是什么意思?6万块太少了不算钱?还是听上去没见过信用卡没见过市面?
西方人一般不会像中国人这么歧视穷人(想想中文里农民的意思),更何况你生在中国。中国就是穷,穷不丢人,打肿脸充胖子才丢人。
小精子到底什么意思?这个问题居然没有问。双方到底为什么掐起来了,这个问题没能深入,很遗憾。
由 不明白 发表于 2007年08月12日 00:29楼上Alex:你是被洗脑洗得失去最起码的思维判断了。什么叫爱国?那些空洞的口号,喊了那么多年,早就不攻自破了。在当今中国,你若能从个人利益出发,为自己的正当权益发出声音,已然是最大的所谓“爱国”了,至少那样,你可能会为这个国家保证民权的进程做一点点小贡献。一个公民最基本权益都得不到保障的国家,你还提那些空洞的口号,真是笑话。还是低下头关心关心你自己的权益吧。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强行拆除,无家可归,无处申诉,我看你还能否喊出大口号。用空洞的口号攻击别人,已经接近无耻了。
由 平客 发表于 2007年08月11日 10:53
----------------------------------------
平客的回击很搞笑,Alex说得没错。
该承认的就承认,我就是不关心政治,我就是爱物质怎么就不行了?老想申诉倒扭捏作态。总之就是想听好听得,别人指出来真相觉得脸面没了。
由 平头 发表于 2007年08月12日 06:09美国佬大部分早就stereotype了,Time只是下好套子往里面填点为他传统论点服务的采访材料,这种事情多了去了,美国的报纸电视天天都是。
话说回来,老中也是长期assume老美,老美更是长期assume老中,沟通真是很不乐观的说。
楼上Alex:你是被洗脑洗得失去最起码的思维判断了。什么叫爱国?那些空洞的口号,喊了那么多年,早就不攻自破了。在当今中国,你若能从个人利益出发,为自己的正当权益发出声音,已然是最大的所谓“爱国”了,至少那样,你可能会为这个国家保证民权的进程做一点点小贡献。一个公民最基本权益都得不到保障的国家,你还提那些空洞的口号,真是笑话。还是低下头关心关心你自己的权益吧。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强行拆除,无家可归,无处申诉,我看你还能否喊出大口号。用空洞的口号攻击别人,已经接近无耻了。
由 平客 发表于 2007年08月11日 10:53
******************************************
是平客过激了吧?呵呵
很了解平客的这种看法,以前至少两期超级难说中就讲的这种意思。
你一直都在表达强调这种思维,可是Alex似乎没有像你说的那样想,他的话与你的那种思维关系不大啊。我觉得是你太敏感了。个人觉得你的这种思维是正好是那些“愤青”的对面,过头了,而且和空口爱国者一样是空想的、一样是过激的、一样是一根筋的。
平客可能是因为朋友关系的原因而敏感了吧
由 zhxp 发表于 2007年08月12日 19:42不仅是新闻操守问题。
也不仅是生活观念问题。
这个事件更客观的反映应该是一个Culture Difference。
反映了美国记者对中国年轻人表述方式和生活内容的无知。
没想到我的回复被某些自认“头脑清醒”的人如此评价,真是有些无奈,本来我还以为来这里的人都是抱着比较客观的观点说事,这么看来是我错了,在我彻底离开这里之前有几点问题我请平客回答一下:
1. 你说我被“洗脑”,请问有何根据,如果就是因为我说了“爱国”的话,你就把我归纳为只会喊口号的愤青了,那你的逻辑何在。
2. 你说从个人利益出发,为自己的正当权益发出声音,已然是“最大的”所谓“爱国”了,请问这是你个人的标准吗,如果是,请不要强加给那些“更爱国”的人们,因为照你的标准看来,只要不是头脑有残疾的朋友大概都做到,但为什么我们国家还是这么的不”和谐“。
3. 假如政府让某个阶层的人住着高级公寓,出入消费场所,发表着日志,享受着他们的“人--权”,你能从多大程度上保证他们还会去关心那些身处社会底层权益被践踏的人们?
按照8月6日的《经济观察报》上面采访金玉米中,金玉米说的就是:
“西方的媒体报道经常把中国发生的个体事情,变成具有代表性的东西;所以,有时候看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信息,不一定不准确,但强调的东西不对。”
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Simon文章中,另一段说:
...But China's Me generation could shatter such long-held assumptions.
我不同意他的推论.Me Generation也许不强烈关注政治,
但Me Generation碰到时机,会是真正强悍的一群呢?
假设时代周刊说中国年轻人喜欢政治的话,估计反波就会收中国人年轻人不喜欢政治了。
由 ddd 发表于 2007年08月13日 08:50看下面的内容好像更深层一点。
由 esan 发表于 2007年08月13日 10:24社会底层的人,永远遭人践踏,中国之外的国家,亦然!
爹娘没受好教育,爹娘羡慕洋人家中有三辆车,
现在,Me Generation能滑雪了,那不是进步吗?
那你要我们中国人...永远哭?永远恨?不能笑?不能玩?
Silence Chen, Maria Zhang, and Vicky Liu,
在Simon Elegant的文字中,被描写成中国人典型的...
"爱慕虚荣,醉生梦死,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当他们出席Simon Elegant周五晚宴时,
应该没料到后来大大露脸的方式吧,
Simon诚实乎?厚道乎?
这样的世道,这样的洋人,难怪有人要"声明"了!
感觉楼上几位的过激观念里隐含着很深的逻辑观念错误。
广播中说过了很多人认为Time下此论断并没有经过很大规模的采访。
因此我们可以很客观很冷静地说这个结论也就是所谓的狗屁Me Generation 是老外在和几个白领聊天之后一厢情愿下的结论。
我们可以自己关心政治,可以用各种方法去关心政治。
我们也可以鄙视不关心政治只追求享乐的小布尔乔亚们。
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与思考方式你不能因此就否定他们的存在价值并且痛斥他们良心被狗吃了中国还有多少穷人之类的种种。
人民有不关心政治的权力。
人民也有贪图物质享受的权力。
你可以不同意,但无权干涉。
韩寒说过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是逻辑一种是中国逻辑。
一看有钱人出入高消费场所买个名车什么的就斥责上层社会为什么这么奢侈糜烂为什么不把钱捐给穷人之类的如何如何。
我感觉Alex等的义愤也缘于这种所谓中国逻辑。
不认同就好了,干嘛一棒子打死?
Alex同学的思维,是令我激赏的,
平客看问题有他执着,锐利,与清晰的切入,
平客说话直接尖锐,为的是看Alex箱底的面貌,
Alex把箱底货端出来就是了,也可以不与理会,
真的犯不着宣示"一刀两断",
那是自己的损失啦!
问题没讨论完,朋友不能交了,
这是啥逻辑?我不懂!
一位住纽约的老前辈来信:
看了时代杂志西蒙的"CHINA'S ME GENERATION"之后,对我这种老狐狸来说,他是利用"蒙"的激将手法,离间年青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 说白了, 他希望年青人出来拥抱"帝谋客拉稀"的选举政治,颠覆政府."在线收听"了反波之后,感觉中国的年青人真还不错,不但不哪样容易被蒙上, 而且不想也不便琢穿西蒙,点到为止.
这个稿件本身的新闻操作是没有问题的,这不是一个论文,是一个带有评论性的杂志新闻,观点、采访对象的选择、角度的选择本身是文章的一部分。
客观的说,Me Generation确实存在,至少就这个采访样本而言,各种细节和推论都是成立的。(所以可怜的小精子说起自己的政治倾向来,才那么底气不足啊。)
严重不同意楼上的说法,先不管有没有我世代,单单采访了几个十分相似的人,缺乏最基本的全面性,就得出中国有了我世代而且他们不关心政治贪图享受,这完全是混淆视听。且从新闻角度,是不能这么做的。你去看看时代周刊曾经做的日本的我世代的文章前几年的,比这篇靠谱的多了,
由 diguapi 发表于 2007年08月14日 01:15《日本我时代》应该是2005年那期《日本年轻人》封面组合报道中的一篇文章,其实也说不上多全面,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采访对象只有一个日本女生。只是那篇文章是组合稿件的一部分,更像是个人物特写稿,虽然同样用了“Me Generation”一说,却并不带有《中国我时代》这样的单篇文章所产生的以偏概全之感。
由 flypig 发表于 2007年08月14日 01:32China's Me Generation这个题目真的很重要,谢谢大家给我许多不同角度与看法,当然更谢谢我们的版主:平客与飞猪!可否请flypig将《日本我时代》的url贴出来,或是有空的话,将该文贴进email寄给我(cna65.schen@gmail.com),手头没有的话,就莫理会本贴了!
由 xzopaiz 发表于 2007年08月14日 01:51http://www.time.com/time/asia/covers/501050829/megeneration.html 在google上搜索“Japan Me Generation”很容易就找到了
由 flypig 发表于 2007年08月14日 12:21好新闻。支持Simon.
谢谢反波。
“不关心政治”早已经不是什么大事了吧……中国就是有了不关心政治的人群,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政治有没有进步这不明摆着嘛。当然,事件的真实性有出入这绝对是新闻的硬伤——假新闻就是宣传。人家的宣传,就没必要当真了。《时代》无非就是想宣传这些不关心政治的人稍微关心关心政治罢了……没办法,谁叫中国的和平演变还寄托在咱们身上呢?没必要跟他们动气,就当是一篇大字报。人家去意大利度假了,咱这生闷气,不值当。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别人说什么都无所谓。赶明咱《三联生活周刊》也写个“米国没世代”,让他们也爽一把。
由 bigway 发表于 2007年08月15日 23:59Simon 这家伙, 文章早写好了吧, 然后搁几个人的名字进去装做这是真实的. 特意描写滑雪板的细节,增加可信度. 追问他是否捏造问的很好, 但是他非说那是因为 vicky 不喜欢文章描述的自己的样子才否认的. 吖算准了我们无法公开说自己对那次事件的意见, 只能说无可奉告, 然后丫就得意地写, 中国人不关心政治.
由 aya 发表于 2007年08月17日 14:42你就看看这个记者写的其他东西,就知道他是不是一个认真观察的人了。
我见过不少外国记者,泡泡吧,跳跳舞,吃吃饭,偶尔开个吉普车到少数民族地区去一趟,就把工作干了。一个人负责报道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还要想着享乐,这样轻浮的报道肯定是经常会有的。太拿他当回事,没有必要。
就像这位记者自己说的, 任何报道都只会也只能反映事实的一部分, 不应也不必对他要求过多, 读者也要承担判断的责任.
对于他引用"小精子"的话, 如果的确是原话, 并且获得了被采访者的引用允许, "小精子"就没什么好说的, 至于从这些话引申出来的结论, 就要由记者自己负责了.
记者的素材可能是不充分的, 推理过程可能是不严密的, 但是其结论倒不见得完全没有意义的: 现在大多数中国人到底有多关心政治, 有没有在该说话的时候保持沉默, 在该改变的时候顺从, 在该坚持的时候放弃, 每个人都可以问问自己.
由 bornnotfree 发表于 2007年11月17日 10:50
新闻职业操守啊。。。叹气。。。
由 小坏 发表于 2007年08月10日 12:41看来不仅国内也玩假新闻,国外也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