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十天的修整,反波从今天起恢复正常播出。这段日子,飞猪在上海度过了他的幸福时光,平客在北方的酷热中思考反波的新方向。这期的《超短脱口秀》两期合为一期,长度为20分钟。
伦敦遭遇的恐怖袭击没有给我们带来911一般的强烈震撼,事实上,尽管欧美媒体对这一事件的重视程度也远不及911。当天的BBC停止了所有正常节目现场直播,而CNN依然不紧不慢在其他新闻中间插播来自伦敦的画面。
有意思的是几大周刊展开的新闻战,《时代》和《新闻周刊》差点撞了车,一个封面大标题,一个内文总标题,竟然全都是“交通高峰时段的恐怖袭击”。不免让人猜疑,会不会是在付印的最后一刻,两家周刊通了气,如果封面标题都撞上了,那真是两家周刊的恐怖事件!
值得嘉许的是《经济学人》的迅速反应,十几个小时调动所有人力,恐怖的硝烟尚未散尽,带着墨香的特刊就摆上了伦敦的报摊,不得不让我们特别敬佩他们的新闻整体实战能力。
欢呼一下~~~
由 mum_christmas 发表于 2005年07月17日 22:05可惜坐不上沙发了
恭喜你们回来
欢迎访问我的新blog站
http://www.yuest.net
拜托飞猪开录之前多读几遍稿子。
由 majiajue69 发表于 2005年07月17日 22:35我很高兴能再次听到平客的声音,可是你为什么在节目中有粗口呢:我靠 这是一个主持人能在节目出现的词语吗?
如果你们的回答是 这就是反波,我也只能慢慢适应,但我绝不会象你这样粗口,
我还是喜欢平客的声音的,我会坚持听反波,
只是希望平客能...
稿子奏四我写的,还念嘛,哦也。
另外哩,界四反波,不四纵养盐民广跛电台,组池盐为嘛不能索促口?为嘛?你所你所你给我所。
由 flypig 发表于 2005年07月17日 23:34粗口问题。
我靠不属于粗口吧,最多是委婉说法,
再者,粗口没什么,我盼着有一天媒体开放,我在中央台开一个粗口节目呢。
说粗口没关系
就是不要被小孩子听见了
由 Bill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00:04终于等到了 还没听 先顶一下
由 浩枫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01:46刚刚听了最新一期的脱口秀传媒,有话要说
飞猪同志第二次献声,精神可嘉。
但其带给人的感觉实在不佳,以个人观点飞猪同志最好还是担任幕后工作,原因有二:
1.脱口秀传媒给人的感觉从音乐到材料的选择,怎么听都是要给人鲜活,跳动,时尚的感觉。个人感觉平客的声音很佩,但飞猪的声音严重和节目风格不符。飞猪和平客在评论里反复强调杨锦麟的有报天天读,以次来论证飞猪同志的普通话实在不狠重要。可杨大叔主持的有报天天读,侧重实事,要求理性与客观。但咱们的脱口秀传媒,怎么听都很时尚——从名字到背景音乐(杨大叔的有报天天读可是和着古筝的音乐结束),所以杨大叔的普通话伴随其马褂和盖碗茶出来也就还算可以接收,而咱们的飞猪在脱口秀里的声音就有点不伦不类了。而且话再说回来,如果杨大叔把稿子念的象飞猪一样磕磕巴巴,一句话中缺乏最基本的断句与阴阳顿挫,估计他也早就下岗了。
2.看过平客的blog上面说,飞猪和平客对于节目质量都很魔鬼。而且飞猪比平客更狠,经常教育平客说,反波是在网上传播,节目质量一定要好,否则...(以下省去一万字)但我觉得飞猪的普通话严重的影响听众的听觉,更进一步影响节目质量。平客说一期脱口秀传媒能录半天,很多的时间就是花在了能使人声与音乐的接口更加自然,还包括了选择剪辑片段的选择也都是非常苛刻。但大家不觉得花再多的时间在技术上,也比不上飞猪同志一句普通话的破坏力大吗?这期的脱口秀里有一段卖药医生的广告,说实话真和飞猪的普通话有一拼,刚开始还真没分辨出来。这样的节目质量,平客和飞猪就不害怕在网络上没人听了?
平客一直在节目中说要“反”波,就是要将电台那些虚假,铜臭扔进海里。但个人认为,反波是不是也要“正”其精华,“反”其糟粕吧。的确传统广播里的卖药广告与千年不变的祝福早就该被枪毙了,但有话要好好说这个真理应该是不变吧。正统传媒里的主持人别管中文英文,发音都很标准,而且历尽沧桑都没怎么改变,这是不是也反映了这是经过时间考验,而且属于大部分人接受范围内的一种形式呢?
以上纯属个人愚见,完全出于对反波以及广播的热爱,才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如有冒犯,请原谅。
答复浩枫:
首先万分感谢浩枫洋洋洒洒的文字。
特就涉及文体答复如下:
1.杨锦麟之说只是一种揶逾,没错,飞猪个人很喜欢杨锦麟的风格,但我不以为他需要模仿杨锦麟。因为我以为飞猪的年轻锐气不在杨大爷之下。并不仅是飞猪普通话问题的托词。
2.我们的节目也和《有报天天读》完全不同,这不同不是说我们像您所说的时尚,而是我们不会涉及那些过于时政的东西。更大意义上,我们是侧重媒体的,就是试图解密传媒的奥秘。
3.您所说的飞猪的磕磕绊绊我并未发现,我和飞猪一直互相监督,我一旦发现您所谓的磕磕绊绊,我一定会要求他重录的。我以为飞猪具备非常好的脱口秀的底子,目前他才开始,全然超出了我过去在传统电台仅仅上过1-2次节目的所有主持人。
4.我在电台这么多年,最痛恨的就是我们所谓的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在普通话流利的没头脑面前,我肯定会不高兴。倒是飞猪的发散性思维具备很高的脱口秀主持的起点。这一点,我对他充满信心,比他自己有信心多了。
5.对于您把飞猪不标准的普通话和电台卖药录音片断等同起来,我深表遗憾,至少在我看来,您这样的类比具有一定的侮辱性,我自信自己的耳朵听得出卖药和脱口秀这最简单的区别。之后,您以“这样的节目质量,平客和飞猪就不害怕在网络上没人听了?”这样威胁性的字眼提醒我们,我劝且当做善意的提醒,但我想说的是,反波本是一个游戏,喜欢的来听,不喜欢的大可把鼠标点到别的地方。
6.关于您说的”正统传媒里的主持人别管中文英文,发音都很标准“,我还真是没发现呢,这么多年我听遍了全国电台,英文发音标准的主持人凤毛麟角。至于反波的内涵,反的到底是什么,借鉴什么,我们会综合我们的经验教训及大家的反馈做出调整。但在我看来,语言上,大陆的传统电台真没什么可学的。这对我,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自己反自己。这方面,飞猪给我的启发将受益终生。
7.大部分人接受的不一定是对的,文革也被大部分人接受了,但历史证明它是错的。我们大部分人从小听惯了广播里虚假的东西,不自然已被洗脑,改变起来需要过程,对听众对制作者都是如此。
8.任何一个节目,任何一个主持人的成熟需要时间,如果你听我1987年第一次上节目的录音,估计你的语言会更加刻薄,相形之下,当时的电台领导给我了很大的鼓励。如果换了你,估计就没有广播领域的平客了。飞猪的这两次表现比我当年的处女秀不知道好多少倍。
9.我理解您对反波的支持与喜爱,大半夜敲了这么多字,确实让我感动。我也是直来直去的人,希望我的回文不会让您误解。我当然希望您继续关注反波,反波需要掷地有声的批评,更需要适当的鼓励,特别对未来可能不断加盟进来的新人来说,尤其如此。
谢谢,代表飞猪深深感谢!
平客
谢谢两位~ :)
由 flypig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03:58平客的口气总是越到后面才越正常,开始的时候那种口气很让人讨厌阿!
由 marino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08:53楼上:你讨厌我的口气我也得那么说,因为我得说我们的真实想法!前面讨厌或后面“舒服”,都不是为了您讨厌或舒服才那么说,我们是直抒胸臆的交流,惹了您讨厌的话,先将就着吧。嘿嘿。或者,跳过那些你讨厌的段落。
由 平客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09:45飞猪的声音和平客的声音在一起让人感觉有点别扭,真的。飞猪的声音更适合做娱乐节目吧!
由 lips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10:53看到了 平客的回复
有些观点个人也许仍然会保留意见
但也许是个人太过着急 是应该多给飞猪同志一些时间
也很感谢平客对于听众留言的如此重视
上一篇的文字太过激动 若有冒犯飞猪同志 实属抱歉
会继续关注反波 类似的交流还会继续
我发现飞猪的声音巨像头文字D中的周杰伦啊,不是普通话版是飞猪配的音吧?
由 ljps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11:21个人感觉飞猪的播音普通话欠标准不是主要问题,而是声音显得单薄了些。气息有点飘。在平客声音的反衬下显得更突出。
I love your program.
从流行都市到天津滨海台,再到听听便利店,我就是喜欢平客的声音,喜欢的他的见解,完全超越了他的个性,虽然我认为那不是粗口的粗口,但是我对平客的喜爱不会变,也许是接触反波的时间太短,七月份才发现反波,我会一如既往的的关注下去,认知反波的一切! 平客 小飞 支持你们!继续努力!
由 新我行我素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17:19奥康纳:美国梦的范本
2005-07-06 11:02:4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沈睿(美国葛底斯堡学院助教)
7月1日,就在美国人正准备庆祝他们的独立日时,联邦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之一的女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把由三句话写成的辞职信递交给了白宫。奥康纳的辞职如此出人意料,全国和白宫都为之大吃一惊。
奥康纳是美国历史上联邦最高法院的第一位女法官。她是1981年被里根总统提名并在参议院获全票通过而成为大法官的。这不仅标志着她个人的成功——从一个出身平凡的“牛仔女孩”成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据说她比这个地球上其他任何活着的人都更有力地为美国妇女打开了更多的成功大门),也标志着美国妇女参政运动的巨大胜利。
追溯历史,美国妇女1920年才获得政治选举权。1952年,当奥康纳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用两年时间读完三年课程,并以全校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毕业时,她居然找不到工作。一次到某个律师事务所面试时,她被问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戴小姐,你会打字吗?”由于是一个女性,她不得不在律师事务所里当秘书。从秘书做起,奥康纳不仅全力以赴地工作,也积极热情地生活。她养育了三个儿子,曾有5年时间留在家里做全职母亲,同时做各种义务劳动。在没有人给她任何正式工作的时候,她决定自己创业,竞选参议员,做法官。
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第二波女权主义运动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在这一背景下,“赶上趟就是一切”。“我有幸在一个特殊的时刻走来,我们的国家终于开始为妇女提供可能的机会了。”奥康纳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时代,而她一直谦逊地把自己看做一个普通的女性。她辞职的目的,据说是为了照顾年迈并患有帕金森症的丈夫。
一个事业和生活都取得成就的女性,其成功的秘诀是相信没有什么不可以做到,关键是你自己,你的决心,你的勇气。从自我开始,不依赖他人;积极,热情,投入;没有人为限定的边界,为公众服务。
作为一个在美国政治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大法官,奥康纳在联邦最高法院的九位法官中以中立、“摇摆”的一票而发挥关键作用。在自由派和保守派基本持平的法官中,她的一票往往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处理法案时,她不以意识形态为出发点,而是根据每个法案做出独立判断。这种原则既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也导致了人们对她的立场的不满和嘲讽。她的“摇摆”性,使得她在位24年内的每次大法官投票时举国都看她的手。“她也许是美国历史上公共事务中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洛杉矶时报》这样评价她。
比如,美国的《平等权利法案》规定在高等学校入学、找工作等方面,少数民族和弱势群体要得到适当照顾。这个法案从诞生起就不停地遭到质疑。两年前,密歇根大学法学院被几名学生以《平等权利法案》歧视他们入学起诉,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平等权利法案》是否在实施了1/4世纪后还要继续实施,一时举国都关注最高法院将如何判决。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一个学校的问题,还关系到如何看待美国的种族平等以及美国的未来。奥康纳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法学院实施《平等权利法案》录取新生的方式给予肯定,对密歇根大学的学生录取方法则给予否定。因为法学院在录取时,不仅权衡申请人的种族,也考虑申请人的推荐信和申请人的能力与成绩,但大学的录取就仅仅是把种族换算成分数而已。奥康纳的分析方式表明她认为《平等权利法案》有必要继续存在。她自己阐释得十分优美:“在我们国家的民事生活中,所有种族和民族成员的有效参与是最基本的,如果这一个国家的梦想要被普遍实现的话。”
奥康纳本人也代表了美国梦想的实现:一个普通家庭出身的女孩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女性。一个事业成功的女性也是一个幸福的、满怀爱心的、尽职尽责的母亲和妻子。
把所有的评论都看了一遍,看来接受不了的人还是不少呢
从小到大电视上广播里都是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听上去都差不多,早就腻了,很渴望能听到些不一样的、非主流的,反波适时的出现了,终于给我疲劳的耳朵和大脑带来一些新鲜
而飞猪从幕后走到台前,也给反波注入了新的活力。听到飞猪的声音才觉得反波就该这么波
飞猪的声音上镜,引来这么多批评,我的想法是如果接受不了飞猪的声音,就不能算完全接受了反波
反波宣言里说“我们口沫横飞说音乐、心领神会说传媒、百无禁忌说段子,我们只说彼此听得懂的真心话……”只要是真心话,只要是彼此能听得懂的,还要在乎那么多么
终于脱到20分钟了,但是让人很不爽。
这期节目不好,恐怕是有超短脱口秀中最差的一期了。
《超短脱口秀》啊~~~“短”跑到哪儿去了?听超短脱口秀会让人觉得很爽,主要是因为时间短但信息量大,每则消息都很有趣,而且短小精悍,节目的整体节奏很快,比起某些又臭又长的电视新闻强的不是一星半点儿。然而以上优点在本期节目里均未得到体现。伦敦爆炸案的那一段竟然花了6分钟~~其实其中有很多内容都是可以省略的,因为那几家杂志社所做的报道没有太大的差别。还有,引用“比尔艾莫特”的话的那段内容让飞猪来读,效果真的很差!
平客读报的效果要比飞猪好,毕竟平客的声音比较专业,塑造能力强……而飞猪调侃的效果要比平客好,飞猪的声音让人觉得很亲切,而且很适合讲些搞笑的内容。而在这期节目中,两个人的讲稿分配很不合理,平客调侃了很多,而飞猪更多的时间是在读报。
对比了以下这一期和上一期的超短脱口秀,发现飞猪不适合一次说太长时间的话,40秒以内最好。因为飞猪的普通话不是很好,而且常会有一些不恰当的停顿,容易引起听觉疲劳……
说飞猪的声音和反波的超短脱口秀非常匹配,主要是因超短脱口秀的特点就是短,而以飞猪的声音去抖那些比较简短的包袱,效果极佳!而这期节目的失败就在于没有利用好平客和飞猪各自的特点。
希望以后的节目能有所改观。
由 丑老鸭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19:41丑老鸭同学,恭喜你,你的留言是本站第1000条。请将你的邮编/地址/姓名发送到 flypig_xp@yahoo.com ,我们将给你寄送反波纪念明信片一张。
请尽快,因为过两天我们会特别繁忙。谢谢各位的支持。:)
由 flypig 发表于 2005年07月18日 22:10我也觉得飞猪的播音口气不是很好。说不清为什么,音色有些尖利。 可能让人感觉不舒服。而且前面的口气有些年轻气傲的感觉。这是让人舒服的
广播,不应该有好像自以为是的争辩口气。 我说的言重了,对不起。
飞猪,偶支持你!虽然你的声音不专业,但是我觉得很真实,要听专业的节目就不要听反波了。
由 coke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00:47个人十分赞同楼上的丑老鸭同志的观点!
其实我一直所说的飞猪的普通话并不是指z,c,s的基本发音,而是对于声音的表现力,杨大叔等诸多凤凰台的主持人虽然发音也不怎么标准,但他们对于声音的表现力,对于声音与节目内容的切合却绝对都是一流的。飞猪的发散思维固然重要,但其对于声音的把握最好要和节目传达的感觉相符。很多国内的卖药主持人为什么让人想抽他,就在于很多时候他们的声音实在让人觉得缺乏阴阳顿挫,一个调从头念到尾(但这也和他们无聊的内容特别相符)。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的飞猪,好像的确有待提高,需要平客稍微培训一下吧,应该不会很难。
期待下一期脱口秀!
就飞猪的普通话问题再答
我觉得这问题再说下去就无聊了。
丑老鸭说的我很赞同,需要角色调整,整出飞猪的特长。
至于其他的人的观点,还在提什么杨锦麟、提什么专业普通话、提什么培训,我觉得很没意思。
我从未觉得杨锦麟有什么表现力,这点我和飞猪观点都不一致,我认为杨锦麟的读报总体一般,更不值得飞猪效仿,有可学的东西,但不是效仿。关于普通话,有人又转到了声音表现力这种虚词上,我本人的声音很早就被认为没有表现力,什么叫表现力。晕。培训我不敢当,我和飞猪是搭档,互相弥补,谁培训谁啊,这种词汇对我很生疏,我没受过广播专业培训,这是我的大幸。
还是那句,各抒己见,也欢迎大家提意见。比如丑老鸭那种很给我们启发的,热烈欢迎,但如果继续纠缠在什么普通话或表现力上,这里不是春节晚会,更不是传统电台。我们反的就是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反得就是春节晚会一样的表现力。
预告:我们会在近期推出“飞猪和平客学天津话”系列,为普及天津话作努力。谢谢!
由 平客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03:15这位浩枫怎么就墨迹个没完呢?又不是你家开电台犯得着这么显摆吗?
由 just_do_it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03:16我是电台主持人,建议浩枫来我们电台做我们痛恨不已的播音指导。嘿嘿!我觉得飞猪挺好的,比老平客有前途!这叫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由 MRDJ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03:31爆炸當天上午我什麼都沒幹,光監控電視台了,所以,我可以負責任地跳出來搗亂地說,CNN至少在爆炸發生的12個小時之內,也停播了它的正常節目,全部是breaking news了。
真正讓人讚嘆的是倫敦人恢復的速度~~
廣播做得真好聽啊,都讓我懷念收音機樂~~
很不喜欢飞猪的声音,感觉既幼稚又难听,还结结巴巴的。强烈建议飞猪在幕后工作!
由 wei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11:44爆炸后我也在轮换看BBC和CNN,比起BBC,CNN当然也中断了节目,但还有很多其他新闻在播出。而BBC则完全是911一样的全面现场直播。我想我在节目里的意思也许没表达清楚。
由 平客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12:32刚刚听了节目 总体感觉不好
看过前面的平客的留言 突然想到几年前的春节晚会 郭冬临和冯巩的相声 也是很反
希望反波不会反成那样
如果平客说那样也挺好 我们也没有办法
毕竟节目是你们做的 如果我们不习惯 当然可以选择离开
我觉得挺好的啊,他们俩多好玩啊,以后能都20分钟吗?
由 imagenever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17:34同意starry night, 想选择离开了。也许有人会说那是你一个人的感觉,你代表不了谁,那我就是代表我自己选择离开。也许还有另一个反的意思,就是你们越是不喜欢这样就越要做成这样,看看留言中的那些不接受。逆反也许会成为动力也说不定。希望喜欢的人更多,来的比走的多。
由 massage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18:29最近反波留言有一种不好的气氛,我感觉有点不对劲,不像是正常提意见,动不动就离开。离开就离开呗,整得莫名其妙的,还公开宣誓要离开,大可不必吧。
由 MRDJ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18:51事儿。
由 hydra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20:13不习惯听另外的声音也是一种习惯,一种多年以来听不到不同声音就习惯于没有不同声音的习惯。
由 白相公 发表于 2005年07月19日 21:48什么叫难听,什么叫好听,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由 icelite 发表于 2005年07月20日 00:23挑个错,时代的封面上那两个不是母子,是个平民志愿者(时代只说是civilian)在帮那个妇女,没有任何的关系.
其实您看看清楚就知道了,那个男的身上特别干净,根本不像是从爆炸现场出来的.
由 hehe 发表于 2005年07月20日 23:02飞猪的声音挺有特色的,再加上平客,你们两要是录一反波的彩铃,名声绝对在吾酷之外。
to flyping:反波的正直平衡发展期,我也有好消息告诉你,有空MSN上聊,你删了我没有啊?
飞猪的声音实在难以忍受。
飞猪的声音实在难以忍受。
飞猪的声音实在难以忍受。
飞猪的声音实在难以忍受。
真不明白非要加上他阿~并且大家还说好~
他文案是不错的。
支持飞猪!!!
由 也是铁粉 发表于 2005年07月25日 17:34支持一下~
可惜没早来~
正好错过许魏~
Ping Back来自:老摇-blog远比媒体更能让我了解国内人的生活
http://blog.donews.com/sayonly/archive/2005/09/14/553287.aspx
抢个沙发,终于盼到了新的脱口show啦~~嘿嘿
由 Larry 发表于 2005年07月17日 21:56